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球深部室春游鹫峰并开展地震救援科普考察活动
2012-04-23 | 作者:深部室党支部 | 【 】【打印】【关闭

2012年4月10日,地球深部结构与过程研究室及党支部组织了一次春游及科普考察活动,前往北京西山的鹫峰登山健身,并参观了鹫峰地震台和“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共计14名职工及博士后参加了此次活动,一起享受了春光,增进了感情,学到了知识。

春游第一站先到了位于北京西山鹫峰脚下的鹫峰地震台。这是由中国人自行修建的第一个地震台,1930年由李善邦先生主持建成。该地震台不仅开创了中国地震领域的新纪元,也见证和记录了中国地震的科学研究历史。从展示柜里体积庞大的三分量各自独立的老式模拟地震仪,到现代三分量一体化设计的数字式地震仪,大家感受到了以观测为基础的地震学的快速发展,也为老一辈学者不畏困难,勇于开创,献身于科学事业的精神所感动和鼓舞。

参观完地震台后,大家一起兴致勃勃地登起了鹫峰。山间小路弯弯绕绕,旁侧是烂漫的山花,白的李花,黄的连翘,还有粉红的桃花。一群中学生拿着铁锹穿插而过,想在山上留下希望的树苗。看到两位老大妈迈着轻巧的步伐赶上了我们,不禁唏嘘感慨:健康在繁忙的工作中已经不知不觉地透支了许多,今后加强身体锻炼极为必要。登上峰顶,在春风拂面中向东瞭望,片片新区、条条新路勾勒出一个快速发展的北京城。

下午到达春游的第二站——位于凤凰岭的“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救援的何教官接待了我们。他首先带领我们体验震后废墟,进入了一座整体倾斜部分坍塌的建筑物里。很快就有了晕眩的感觉,驻足而立随时都有摔倒的可能。大家只能紧把扶手,顺着变形的楼梯艰难前行。想想救援人员正是在这样的坚险境地中顽强搜救,大家便不由得对他们的工作肃然起敬。何教官又带我们参观了应急装备库,介绍了每种器械在应急救援中的作用,比如承重2吨的救援绳、承重50吨的气垫、以及强力破拆器械等。随后观看了4D动感电影,仿佛置身于地震现场,身临其境般的体会到了地震发生时地动山摇,海啸肆虐,房倒屋塌的场景。最后大家就防震自救的问题与何教官进行了讨论,何教官还当场演示了几种用于救援和逃生的绳结打法。

在慨叹自然灾害无情和人类渺小的同时,我们深深意识到,作为一名地球科学工作者,有责任加强地震救援知识的学习,提高防震减灾意识,以便在灾害来临时,尽可能减少生命和财产损失。同时,我们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地球深部研究重要性的理解,今后在本职工作中将更加努力地探索地球内部活动机制及其浅表响应,为国家的防震减灾需求提供科技支撑。

鹫峰地震台

八十多年前使用的俄国产地震仪

山花烂漫

鹫峰峰顶

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

斜楼楼顶

废墟前讨论

(供稿人:李娟、郭光军、魏伟)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