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追寻英雄的足迹——我所团学青年参观董存瑞纪念馆及其故居
2009-06-03 | 作者:所团委 | 【 】【打印】【关闭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五四”青年爱国运动80周年,同时也是青年英雄董存瑞诞辰80周年。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为了加强对团学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广大研究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时代责任感,在所党委的领导下,我所团委与研究生会组织研究生团员和青年46人,于2009年5月29日赴河北怀来县参观董存瑞纪念馆及其故居,追寻青年英雄董存瑞的光辉足迹。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历史上,董存瑞的英名永远不朽。他舍身炸碉堡的英勇事迹妇孺皆知、代代相传,为新中国不惜献身的精神也成为一代代人民战士的榜样。董存瑞1929年10月15日出生于察哈尔省(今河北省)怀来县南山堡的贫苦农民家庭,7岁时上过几天学堂,后因家贫而辍学。抗战爆发后,他的家乡成了抗日游击区,他13岁时就曾掩护过八路军干部,当上了儿童团团长。年少的董存瑞机灵聪明,很有骨气,被称为“南山堡的王二小”。他16岁参加八路军,入伍两年多便立大功3次、小功4次,荣获过毛泽东勋章。18岁时光荣入党,入党后,他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在政治思想、行军打仗、学习、纪律、群众工作、团结同志等方面,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董存瑞同志对敌人极端仇恨,对战友非常热情。生活上,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事事把方便让给战友,热情地照顾每个同志;在思想上,他经常进行耐心细致的工作,提高同志们的阶级觉悟,使同志们感到革命部队的温暖。董存瑞同志热爱人民群众,经常帮助群众劳动,解决困难。他曾脱下自己身上的衣服送给被敌人残害的群众,还曾冒着烈火浓烟和手榴弹爆破的危险,舍生忘死抢救出老乡的两个孩子等,董存瑞的英雄事迹不胜枚举。在解放隆化的战斗中,当部队进攻受到敌人桥型碉堡疯狂阻击而伤亡惨重时,他毅然用身体做支架,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了导火索。随着天崩地裂的一声巨响,敌人的桥形暗堡被炸毁,保证部队冲进了隆化中学,消灭了盘踞在里的敌人。董存瑞用自己年轻的生命为部队的胜利开辟了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

  通过参观学习,我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到董存瑞传奇的成长历程和光辉的革命事迹,一位更加鲜活饱满的英雄形象深深地烙印在我们的心中,他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舍身炸碉堡的英勇事迹将永远深深地感动我们每一个人。 “有志不在年高”,董存瑞是一位优秀的革命战士,更是我党优秀青年的杰出代表,他用年轻的生命向世人展示了他无悔的青春、无悔的人生,诠释了一个热血青年大无畏的革命热情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它不仅是人民战士永远的榜样,更是值得我们新时代青年永远追慕的英雄。愿广大团学青年在英雄董存瑞光辉革命事迹和伟大精神指引下,结合自身专业特点,为我国地球科学研究事业做出积极贡献,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成为无愧于新时代的青年。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