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三月八日,我们度过有意义的节日
2009-03-12 | 作者:由雪莲 | 【 】【打印】【关闭

  阳春三月,气温不断回升,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一幅风和日丽、花香怡人、杨柳轻柔、黄莺轻啼的旖旎画卷正在向我们展开,绮户之外,一片红肥绿瘦、魏紫桃黄。梅花暗香,桃花夭夭,油菜烂漫,樱花翩翩……还有什么能比推开门窗,走到郊外,跟着花花草草来个零距离接触更诗意呢?

  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教育处组织领导下,由李瑞庭老师带队,组织所部分女研究生们赴北京顺义参观了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焦庄户位于北京市顺义县东北燕山余脉歪坨山下,距北京60公里,现属龙湾屯镇。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秋,定名为“焦庄户民兵斗争史陈列室”,1979年北京市政府决定为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改名为“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焦庄户村在战争年代隶属于冀东抗日根据地领导,是通过平西、平北根据地的必经之路,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焦庄户人民同国内外敌人开展地道战斗争是从1943年春开始的,当时只是挖了几个隐蔽洞,这种洞只能藏一两个人或存放一些粮食等物品。一旦被敌人发现,就只有束手被擒。为了同敌人进行长期斗争,村党支部发动群众,把单个隐蔽洞连接起来,并在地道内安装上翻板、陷阱、单人掩体和暗堡等战斗设施以及十几处休息室和指挥所,供民兵和群众较长时间在地道内进行战斗和生活。到1946年全村共挖23里长的地道,村内纵横交错并和邻村相连,形成了能打能防的战斗型地道网。焦庄户人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利用地道、地雷同敌人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从1943年到1948年共战斗150余次,击毙击伤敌人130多人,俘虏敌人100多人,击毁敌军车一辆,缴获武器100多支,子弹3500多发和敌电台一部。由于战绩卓著,顺义县人民政府于1947年10月授予焦庄户“人民第一堡垒”锦旗,并把它插在18米高的民兵指挥瞭望楼顶上。

  展室内以翔实的资料,珍贵的文物及真实的地道战遗址,再现了焦庄户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同国内外敌人进行英勇斗争的历史画面。在地道战遗址中地道内有休息室和指挥所,有单人掩体、陷阱、碾盘和庙台暗堡等战争设施,还有水缸、炕洞、墙柜、锅台、猪圈、柴棚、驴槽等较隐蔽的出入口和瞭望楼。我们不禁缅怀革命先烈的英雄业绩,更敬佩人民群众的无限智慧。

  通过参观使我们亲眼目睹了人民战争中群众的伟大创举,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