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作动态
地质地球所2009年度党委工作要点
2009-07-17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9年是建国建院60周年,也是两所整合10周年,还是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影响的关键一年。今年,我所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全面推进研究所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影响力和凝聚力,为研究所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党委在研究所的政治核心作用
  1、通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明确党委在研究位的政治定位与职能作用。围绕研究所的战略方向和目标,党委与行政领导班子密切配合,着力理清研究所的发展思路,统筹处理好科研与支撑、科研与管理、科研与党建三个方面的关系,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促进我所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努力把我所建成“科研领先、创新发展、和谐奋进、国际一流”的研究所。
  2、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分析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及其产生原因,按照远近结合、突出重点、尽力而为、分步实施、注重实效的原则,明确整改任务、时限和责任,扎实推进整改工作。
  3、 党委要牵头扎实解决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增强推进科学发展的执行力。年内要办3-5件群众普遍期待的实事好事,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

  二、以先进性建设为主线,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1、坚持分类指导,加强在职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和离退休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在研究所的创造力、影响力和凝聚力。在职党支部要围绕科研工作的特点和任务,研究和拓宽发挥党支部作用的渠道和方式。党委拟选择2-3个支部,总结基础理论研究和野外科考条件下党支部建设的基本经验。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任务是,协助教育处和导师提高研究生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促进研究生心理健康,培养党和国家需要的青年人才。离退休党支部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对离退休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优化组织结构,丰富活动内容,增强党建工作效果。
  2、继续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从自己岗位工作和自身言论行动出发,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和党员意识 ,严格要求自己,在科研创新和研究所各方面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出应有贡献。今年“七一”前,党委在各支部申报的基础上,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3、加强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解决影响党员先进性建设的现实问题。党委委员要加强联系指导所在支部的党建工作;党支部书记要对支部的党建工作全面负责。当前,要重点解决支部活动偏少,组织发展工作薄弱的问题。各支部要创新党员活动方式,增加数量,保证质量,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各支部要进一步加大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力度,具备条件的支部,今年力争至少发展一名新党员。
  4、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的自身建设。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除组织他们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活动外,年内在所里组织1至2次支部书记研讨会,交流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和经验,探讨解决基层党建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三、以更新科研理念为先导,深入进行创新文化建设
  1、继续教育和引导科研人员牢固树立以科教兴国为己任,创新为民为宗旨的理念,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研道德,履行社会责任,激发创新活力,增强自主创新的勇气和信心的同时,要重视教育和引导科研人员学习和领会路甬祥院长提出的“中科院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要着力实现的9个转变”。突出解决新形势下继续解放思想的问题,通过观念的进一步更新,进而推动科研布局和组织方式的更新,开创我所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2、在制度建设上,近期要组织管理部门检查既往制定的规章制度,对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予以废止或修订;并根据研究所各方面工作的需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陆续出台新的管理条例和办法。坚持用制度规范研究所的各项工作。
  3、加快新办公楼内创新文化形象工程建设。结合学术年会,以各研究部门的专题展板为主,先期进行局部创新文化建设展示。对楼内重点场所和部位的开放空间,今年3月底前组织专业公司进行规划设计,争取在6月份左右完成新办公楼创新文化建设形象工程。从而展示我所地质和地球物理科学的面貌和风采,营造地球科学研究的创新文化氛围。

  四、以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为重点,持续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增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廉洁从政意识。今年通过采取专题学习、定向参观、请院监审局来所作报告等方法,开展多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到警钟长鸣、自律不懈。
  2、根据中纪委关于《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我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建立治标与治本有机结合的反腐倡廉长效机制,继续推进惩防体系基本制度建设。要研究党委和支部两级组织反腐倡廉平台建设问题,在信息沟通、工作协调和案件处理等方面,促进我所反腐倡廉工作的顺利实施。
  3、突出监督重点,提高源头防腐能力。统筹协调纪委和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点部门、重点人员的监督检查,加大从源头治理腐败的力度,建立多层次、多角度管理监督的联动机制。今年要继续进行对课题经费管理、基建项目管理、科研成果转化转移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提升内审水平,预防问题发生。

  五、以纪念建国建院60周年为契机,做好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
  1、开展多种形式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和我所知识创新工程建设10周年活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求是创新为核心的科学精神,增强爱国奉献、攀登科学高峰的信心和勇气。
  2、继续推进“职工之家”、“五四红旗团委”、“优秀妇委会”建设,发挥工青妇群众组织在密切党群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开展文体活动、促进安定团结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建设和谐发展研究所做出贡献。
  3、抓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发挥好党外人士和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作用。
  4、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党支部领导和党员要善于从身边的人和事中,发现不利于研究所稳定的现象和苗头。把开展形势政策教育与面对面的思想工作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以实际行动维护改革发展的大局。
  5、继续落实好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不断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做到政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沟通、生活上多照顾、 身体上多关怀。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