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党群工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青妇
地质地球所2009年离退休党支部建设成效显著
2010-04-09 | 作者: | 【 】【打印】【关闭

2009年,地质地球所四个离退休党支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在离退休办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离退休行政工作,从离退休党员的实际出发,按照有利于组织活动、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的要求,优化组织结构,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离退休党支部党建效果不断增强,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一、增强党支部吸引力、凝聚力,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

四个支部班子配备齐全、尽职尽责,结合离退休党员特点策划活动、组织党员政治学习。2009年离退休三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热心为大家服务的三名党员组成了支部班子,增强了支部的活力。过去一年里,各支部带头落实所党委的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上级会议精神的学习,思想政治建设和支部建设取得较好成绩,实现了每个党员“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一支部成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引导党员政治学习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其他支部也采取政治学习以看新闻、读报等形式的自学为主,党员大会交流讨论的教育学习形式。支委班子及时与党员沟通,了解党员的思想、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开展帮扶工作。为了更好的发挥支委联系沟通党员的作用,去年为每位支委争取到200元电话费。

四个党支部常年坚持“送温暖、送亲情”活动,使党员离岗后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逢年节探望、生病住院慰问是离退党支部的一个特色,全年四个支部探望生病住院党员近40人次。

很多不能出家门的老党员坚持在家政治学习,时刻不忘党员身份,委托家属按时上交党费。在2008-2009年度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中,离退休一支部获先进党支部称号,肖谷初、张素芬、王恩林、王谦身、傅冰骏等五名同志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王谦身同志还以典型的事迹,获得院老干局授予的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二、灵活自主的开展活动,支部活力不断增强

所党委将组织活动作为抓好党建工作的一个抓手,把政治思想教育寓于组织活动中,通过组织活动,促进党支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去年组织了大型石化基地燕山石化参观活动,让大家亲身感受见过60周年的成就和驻京企业在保护环保方面的投入和成效。还组织了新中国成立前参加工作的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褒扬他们为新中国成立和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贡献。组织党员参观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建国60周年成就展和在北郊天地园区举办的建院60周年成就展,增强了党员们荣誉感、成就感,无疑是一次很好的爱国爱院教育,坚定了党员永远跟党走、支持祖国和科学院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为了支持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活动,所党委在经费上给予支持,尽可能为支部开展活动提供车辆和会议室,除了为全年的走访慰问提供专门经费外,全年下发活动经费16400元。四个支部紧密结合老同志的特点和实际需要,开展了各具特色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活力。有的支部开展为对年满70岁、80岁党员祝寿活动,送去生日礼物和党组织的关怀。有的支部带领大家参观花博会,陶冶党员的性情。有的支部坚持对年岁较大不能出门参加活动老同志定期走访,通报研究所工作和所党建情况,确保每个党员不掉队。有的支部活动借助离退休办组织春游、秋游的爬山、参观等机会。支部活动结合居住生活片区,既有规模较大的集体活动,又有三五个人的谈心交流活动,灵活多样,丰富多彩,易于党员接受。

三、搭建平台,积极发挥老党员的作用

所党委倡导离退休党支部不断探索“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手段,借助生活片区活动、老科协、戏曲和歌舞爱好小组等平台,积极发挥老党员的作用,引导职工群众提高生活质量。

截止2009年12月31日,全所离退休党员207人,占离退休人数的40%。部分离退休党员退休后又返聘上岗,继续为我国科研事业发挥余热。有的老党员为研究所的发展献计献策,使研究所沿着科学发展的轨道高速前进。有很多老同志参加了研究所老年艺术团,他们每年团拜会为老同志奉上精心彩排的节目,展现了老年人的风采,去年还参加了院庆60周年文艺汇演。有的支部还组织党员参加社区建设,参加社区国庆值班巡逻、为维护首都国庆活动安全付出了辛勤劳动。

在离退休办的大力协助下,部分老党员参加了老年大学的学习,部分文艺作品美化了我们的生活。部分老同志的养生健身经验在离退休职工中介绍推广,启迪大家强身健体,提高生活质量。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