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我曾参加白求恩追悼会
2015-09-06 | 作者:离退办 | 【 】【打印】【关闭

(作者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抗战老兵 肖振华) 

  白求恩同志为了中国的抗日战争不幸以身殉职。他的追悼会我参加了,我是这次追悼大会筹备组成员之一。当时,我是大军区政治部的干部。他的许多事,我现在还清晰记得。 

  白求恩是加拿大人。他于1938年离开温哥华,不远万里跨大洋大海来到中国,直接投身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中国抗日前线。他不怕苦、不怕累,在中国做了762个手术,诊治了1200多名伤员。他过的是“高强度的生活”。他说:“我不在乎日常的艰苦,不在乎酷热与严寒、肮脏与虱子。”他的技术高超、不图名利。在延安的时候,边区发给他的津贴相当可观,每月给他100元,但被他拒绝了。他说:“其他医生每月津贴才1元,聂老总每月也才有5元钱。”他每月都给毛泽东和加拿大党组织写工作报告。他还喜欢文艺和写作。 

  白求恩真正做到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他为中国人民的独立自由而战斗,并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牺牲是中国抗日战争敌后根据地的一个重大损失。他的反法西斯的战斗精神永存。 

  晋察冀边区和大军区的党政机关,在河北唐县召开了庄严而又隆重的白求恩同志追悼大会。司令员兼政治委员聂荣臻亲临现场并致悼词。毛泽东从延安发来电报,对白求恩同志不幸牺牲题词悼念。他说:白求恩同志,他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成了他自己的事业,这是什么精神,这就是高尚的无私的国际共产主义精神。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还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的精神。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70余年过去了,我依然朝思暮想念念不忘曾在一起工作、一起战斗过的国内外战友和兄弟。比起他们,我算是一个幸存者和幸运者。没有烈士们流血牺牲,也就不会有新中国的今天。实践证明,正义战争必胜,侵略战争必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白求恩遗照(图像来源于网络)

 

  白求恩大夫在战地临时医院抢救八路军伤员(图片来源于网络)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