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地质地球所老科协学术沙龙——关于引力速度的争论
2014-06-19 | 作者:离退办 | 【 】【打印】【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老科协分会、离退休办公室主办的“关于引力速度的争论”学术沙龙于201466在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322会议室召开。 

  学术沙龙由王谦身研究员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李致洁、中国科学院老科协办公室主任麻莉雯、中国科学院科学智慧火花栏目编辑赵士洞以及地质地球所20多位退休人员。 

  会上,汤克云研究员做了“从固体潮发现引力以光速传播的第一个观测证据”的学术报告,游庆瑜副研究员做了“测量引力速度的意义”学术报告,华昌才研究员作了“固体潮的测量”学术报告。 

  牛顿万有引力理论在解释行星轨道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并继续成功指导着航空航天飞行,但在解释水星进动、光子偏折等方面遇到了不可克服的困难,也无法与电磁学理论统一起来。牛顿引力公式不包含引力传播因子,无法据以研究引力的传播。我们将万有引力定律与麦克斯韦--李纳德--维谢尔电磁理论作比较,导出了推迟引力公式:引力场的强度与引力源的质量成正比,与引力源至观测点的等效距离平方成反比;引力场从引力源的视位置发出,以光速传播。我们发现,卡文迪许引力常数是在大、小质量球相距很近且相对静止情形下测得的,无法反映两球相对运动及引力传播速度对引力的影响;牛顿引力定律只是推迟引力的零速近似,零速近似丢失了引力传播因子,掩盖了引力场以光速传播的本质。换句话说,牛顿引力公式隐含了以光速传播的本质。从表面看,大量的固体潮观测数据与牛顿引力潮公式符合得很好,实质上是与推迟引力潮公式符合得很好,这正是引力场以光速传播的证据。中国科学家从新疆、西藏的固体潮观测中发现了引力以光速传播的第一个观测证据,在国内外激起广泛的反响。 

  关于引力速度的问题,今天我们不能下结论,我们希望感兴趣的人员继续讨论。我们建议通过老科协这一平台,让更多的科研人员知道这一争论,并能多多参于讨论。    

沙龙现场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