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退休研究员“绿色能源——深层地热学术沙龙”在我所召开
2013-10-09 | 作者:离退办 | 【 】【打印】【关闭

  2013926日,“绿色能源——深层地热学术沙龙”活动在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和中科院老科协的支持下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召开,出席这次活动的有中科院离退休干部局领导、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党委、离退休办、老科协成员以及退休研究员。  

  活动由滕吉文院士主持,滕吉文院士首先介绍了关于能源的利用情况,我国目前利用的是化石能源-不可再生能源,其中68%是煤,其他才是石油和天然气等。可再生能源(如地热能源)逐渐开始利用。国际上,美国、菲律宾、新西兰、意大利和日本已经利用地热进行发电。  

  国内的地热利用情况大致是:我国西藏羊八井地区已用地热发电。云南腾冲和东北的五大莲池火山地区的地热,温度较高,但还没有充分利用。北京在解放后已着手勘探地下热源并打井利用热源。北京火车站附近曾打深井,现在火车站内用于洗手的热水,就是地下热水。我国其他地区也都利用地热能,如福建地区用于养鳗鱼,有些旅馆也利用地下热水。  

  主题发言有退休研究员王谦身的“绿色能源-地热”、退休研究员王妙月的“地热开发与环境”、退休研究员孔祥儒的“浅谈能源问题”和退休研究员石昆法的“北京市地下热水探测意义与方法”。  

  主题报告后,参会者针对我国热能的开发利用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老科协分会、离退休办公室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