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分部广州分部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所长信箱内部网English中国科学院
 
 
首页概况简介机构设置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实验观测合作交流研究生教育学会学报图书馆党群工作创新文化科学传播信息公开
  创新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文化活动
地磁与空间物理研究室开展学术参观交流活动
2011-05-11 | 作者: | 【 】【打印】【关闭

近期,我所地磁与空间物理研究室组织了本室的老师和同学并邀请北京大学空间物理专业的师生一同参观了位于昌平十三陵的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所空间环境观测链由漠河、北京、武汉、三亚等4个沿120ºE子午链分布的空间环境综合观测站组成,并在南极中山科考站和北极黄河科考站建有观测设备。观测链中的北京十三陵站观测历史较长,观测资料有丰富的积累。近年来,在相关项目的支持下,该站已建设为拥有一批先进设备,集中了地磁、电离层、中高层大气观测的综合性空间环境观测站。

在北京空间环境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报告厅,宁百齐研究员就本所空间环境环境观测的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做了简要的报告,并重点介绍了十三陵台站的建设和发展。之后台站的工作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各种观测仪器和数据处理系统,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当天下午,师生们还乘车前往北京大学昌平校区参观了北京大学空间环境实验室,随后北京大学肖佐教授报告了3月11日日本9.0级地震之后电离层次声波传播特征的最新研究结果。

参观结束时,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参观活动非常有意义,受益匪浅。认识到知识不仅来自书本,理论研究和实验观测是相辅相成,互不可缺的。此次参观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关于实验观测的常识和技术细节,有利于更好地理解了科研工作的基础理论和研究现状,对大家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在台站清新的空气中,大家也得到了休息和放松,与兄弟单位同行进行了有意的交流。 

              (地磁与空间物理研究室 供稿)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北土城西路19号 邮 编:100029 电话:010-82998001 传真:010-62010846
版权所有© 2009- 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 京ICP备05029136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32号